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日照校区召开新进博士和学术带头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27 17:59:00  作者:  点击量:

  1226日,日照校区召开新进博士和学术带头人座谈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日照校区管委会主任毛莉虹,日照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连增威、丛培凯,教务处处长魏平,研究生教育学院院长章岚,科技处副处长董贵俊,日照校区教学管理部王立平、有关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日照校区近几年的新进博士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工作交流,拟申报学校教学科研训练创新团队的学术带头人汇报了有关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二级学院负责同志从省以上重大课题申报、教学科研训练创新团队建设、省级以上平台建设,以及跨学院、跨学科资源整合、日照校区青年学术骨干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了建议和指导。

  章岚从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的角度谈学科团队建设。她提出,团队与学科的建设一是要有特色,要站在学科的前沿,充分凝练学科特色;二是要高质量,教育教学水平要从高质量的角度,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体现学科专业建设高标准,加强课程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三要以育人为最终目的,为学生发展提供平台,做好对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引领作用。

  董贵俊从科技处的角度,结合团队申报通知与绩效考核通知文件及学校申博与学科评估几个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大家精读指标,读懂读透专利类型、咨询报告、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化及成果开发等问题包涵的内容;二是合理研判,区分清楚撰写报告中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问题的异同,对表对标出能为学校做突出贡献的工作;三是开源节流,区分好横向经费与纵向经费来源等异同,为学校在申博、绩效考核、文明校园评比、双一流建设等工作做出贡献。

  连增威讲到,此次会议是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动员校区学术骨干力量、理清思路、整合资源、多出快出高水平成果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平台的作用,运用好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国字号的平台、运动监控大数据中心平台及体能与康复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强横向和纵向联合,整合好过去以往的成果;四是做好经费上、政策上的各项保障工作。

  魏平为大家解读了《山东体育学院20202022年度教学科研训练创新团队建设方案(暂行)》文件。他讲到:此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实施学科带头人与专业带头人、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一体化培育,学科、专业、课程与创新实践一体化建设等举措,实现教学实验室与学科研究平台师生共享,专业特色与学科方向统一凝练,有效促进学科、专业协同发展,以及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探索建立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推动我校学科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推进我校内涵式发展。同时,该方案的实施也必将为学校完成博士立项建设单位、学科评估、一流本科、专业认证、省属高校分类考核等建设任务提供有力支持。

  毛莉虹总结讲话。她讲到,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她要求,一是博士团队与学术骨干是学校发展中“啃硬骨头”的中坚力量,新进博士和学术骨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二级学院包括职能部门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帮助他们集中精力“啃硬骨头”。二是要高度重视教学训练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团队建设融学科、专业、课程、训练、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核心指标为一体,是目前培育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牛鼻子”,团队遴选“宁缺毋滥”。校区各学院要注重借此契机,整合资源和力量,把团队建设和培育青年骨干人才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人才梯队,逐步为学术骨干、青年博士、运动健将找到自身发展的路子与目标,激励年轻人奋发有为。团队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要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形成特色优势,高水平运动监控、体能、运动训练教学改革、武术、幼儿体育等领域是日照校区目前在科研领域打造特色优势的着力点。三是要高度重视螳螂拳传承基地的建设。珍视教育部授予的这个平台,充分发挥校內、外专家的积极作用,打造民传学科研究的新高地。四是主动谋求资源整合,形成合力,进一歩凝练学校服务国家、省重大任务的学科研究方向。做好日照校区研究生教育的对接和培养工作。五是校区要进一步加大博士等人才引进的力度,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日照校区办公室  孙亚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