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2019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9-12-28 18:37:00  作者:  点击量:

  2019,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发展理念,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高度。全体党员干部与师生员工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团结奋进,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学校社会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扩大。回顾过去的一年,学校大事喜事多,改革发展步伐快,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经层层推荐和广泛征求意见,报学校领导审阅,现将2019年学校十大新闻与重要新闻予以发布。

  1.山东体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

  党中央号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按照省委安排部署,作为第二批开展单位,山东体育学院自912日正式启动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紧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抓重点措施和目标任务聚焦用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学真悟真践行,同向同行抓落实,使主题教育高质量落地生根,广大党员理论素养得以厚实,党性修养得以强化,担当精神得以提升,政治本色得以淬炼,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学校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2.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登上山东体育学院备战奥运会科技保障车

  731日,在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调研,要求运动员、教练员扎实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建设体育强国再立新功。期间,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等人陪同下,孙春兰登上山东体育学院派出的备战奥运会科技保障车,详细询问了科技保障车的用途,仪器设备的名称和功能,并指示“把科技保障车开到东京奥运会赛场”。

  山东体育学院备战奥运会科技保障车,是山东体育学院主动面向竞技运动实践打造的全方位为优秀运动队提供大赛临场科医服务的机动保障平台,是山东省体育局于2016年拨付专项经费,由山东体育学院研发的高科技成套专用设备。

  3.中国举重学院、国家举重队备战奥运会训练基地、山东省体育局日照训练基地落户山东体育学院

  823日,中国举重学院、国家举重队备战奥运会训练基地、山东省体育局日照训练基地正式落户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这标志着继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之后,又一“国字号”学院落户山东体育学院。

  国家举重队备战奥运训练基地在揭牌前已做了扎实准备和成功尝试。81日,距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关键备战期,国家举重队男队一行32人从北京转训来到山东,入驻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开始为期三周的紧张夏训,备战9月份的举重世锦赛,也为明年征战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奠定坚实基础。这是国家举重队大赛前首次选择到山东集训备战,也是国家举重队历史上首次在一所大学进行集训。

  4.山东体育学院师生光荣参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

  929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整场晚会以“奋斗”为主线,共分为“浴血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奋斗吧中华儿女”四个篇章。山东体育学院51名师生组成的演职人员100人次以歌舞形式参演了三个篇章9个节目,分别是第一篇章“浴血奋斗”中的《序》《秋收起义》《西江月井冈山》《国歌》,第三篇章“团结奋斗”中的《希望的田野》《东方之珠》《我和你》《长江之歌》,第四篇章“奋斗吧中华儿女”中的《奋斗》,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奋斗史,从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到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从改革开放的春天故事,再到新时代的光辉成就。

  演出当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了演出并亲切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全校师生非常振奋,深受鼓舞,感到无上光荣。

  5.山东体育学院6个专业办学层次跨入中国高水平行列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发布2019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山东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特殊教育、体育教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舞蹈学6个专业成为“中国高水平专业”,居山东省专业排名榜首。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特殊教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位居全国专业排名前5强。

  近年来,山东体育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的发展理念,主动对标双一流建设,以体为本,抓住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契机,扎实培育和建设特色学科和专业,山东体育学院2019位居山东省排名第一的6个中国高水平专业都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特殊教育、运动训练等3个专业还是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6.山东体育学院校友和学子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摘金夺冠

  1019日,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击剑比赛在武汉举行,来自28个国家的200名现役军人参加了比赛。中国队员、山东体育学院校友孙一文在女子重剑项目中,以11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获得冠军。

  1020日,在世界军运会军事五项比赛中,中国队员、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卢嫔嫔荣获军事五项冠军。其中,卢嫔嫔在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500米障碍赛跑项目中,以21009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排名第一。

  1023日上午,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箭团体决赛中,由我校校友冯浩组成的中国八一射箭队发挥出色,首获军运会男团金牌。

  军事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中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种标志,对每个军人都是一种极度挑战。军事五项包括200米标准步枪射击,分为精度射和速射;500米障碍赛跑,其中有20个障碍物;50米实用游泳,其中有4个障碍物;投弹,分为投准和投远;以及8公里越野跑。

  7.山东体育学院承办第一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并获“最高奖”

  1029-30日,第一届“体彩杯”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山东济南举行。本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助力体育强国”,包括“体育用品创意设计比赛”“体育用品创新展示比赛”两个部分。大赛还举办了体育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我校有11个项目参加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斩获大赛唯一的“最高奖”,并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2项。

  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国体育科技创新领域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国性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旨在集聚和整合各种体育科技创新资源,挖掘和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科技创新项目,立足“产学研政”融合,实行“院校、学会联手”,致力于“以会搭台、用赛引领”,为体育科技成果交流、展示、交易、转化提供新模式、新机制,助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8.山东体育学院螳螂拳传承基地获批教育部2019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1217日,螳螂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螳螂拳非遗展演、中国螳螂拳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举行。螳螂拳是此次获批教育部2019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唯一武术类项目,是对山东体育学院传承和发展螳螂拳工作的充分肯定。

  上世纪70年代,山东体育学院开始加大螳螂拳项目的传承和研究。经过近50年的稳定发展,涌现出了于承惠、于海、崔志强、于波等为代表的优秀螳螂拳传承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运动员和传习人员,培育和建设了《螳螂拳》《螳螂剑》《双手剑》等系列专业课程,形成了特色,打造了品牌。

  9.山东体育学院张志勇教授荣获“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96日,“立德树人、四有铸魂”2019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我校体育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志勇教授荣获“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学校党委非常重视“齐鲁最美教师”的评选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校专门成立了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评选工作方案,由党委宣传部负责组织申报工作。本年度受表彰的全省高校教师共有5名,其中“齐鲁最美教师”2名,省教书育人楷模3名。

  10.山东体育学院获教育部批复创办全国首个电子竞技本科专业,并成立山东体育学院蓝海国际电子竞技学院

  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我校申报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体能训练三个本科专业成功获得教育部审批和备案。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为目录外新增审批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体能训练专业为新增备案专业。

  我校与邦尼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全国首家培养电子竞技本科人才的学院山东体育学院蓝海国际电子竞技学院,并被确定为“新加坡-山东经济贸易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10个合作重点项目。

  重要新闻:

  11.山东体育学院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晚会

  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926日下午,山东体育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晚会在济南校本部举行。学校全体师生集聚一堂隆重庆祝祖国七十华诞,通过歌声向祖国表达了中华儿女的赤子之情。学校党委书记王毅,党委副书记、校长毛德伟等党政领导和教职工共同组成机关团队参加合唱。

  整场合唱晚会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以合唱为基本形式,加以武术演艺和诗歌朗诵,深情表达了坚卓竞远的“山体人”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以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执着追求。

  12.党委书记王毅率团赴欧洲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

  623日—30日,校党委书记王毅应邀率团前往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进行正式访问。代表团先后考察访问了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瓦特克斯瓦拉兹丁足球俱乐部、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政府、马里博尔大学、马里博尔NK足球俱乐部、拉瓦斯科赛艇俱乐部,实地踏勘了拟建山东体育学院欧洲实训基地,并与各方负责人进行了洽谈。此次出访,进一步宣传了我校的办学特色,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声誉,推进了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体育和教育的合作,更好地汇集全球优质教育训练资源,将山东体育学院打造成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培养高地。

  13.校长毛德伟领衔的科技项目荣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公布年度科学技术获奖名单,评选出获奖项目26项。我校毛德伟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联合研发的“体质健康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智能设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2018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此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仅评选两个一等奖,是中国体育界含金量最高的科学技术奖项。

  14.山东体育学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成绩斐然

  8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闭幕。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共12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斩获262727铜的佳绩。

  15.山东体育学院教育基金会成立

  1210日,山东体育学院教育基金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在学校济南校本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山东省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陈光华和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毛德伟共同为山东体育学院教育基金会揭牌。大会选举产生了山东体育学院教育基金会一届一次理事会组织机构,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当选为基金会理事长,副院长张艳霞当选为副理事长,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杰当选为秘书长。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山东体育学院教育基金会章程》等6项规章制度。

  山东体育学院成立教育基金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发展理念,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凝心聚力、拓展社会资源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积极建设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体育院校具有重大意义。

  16.山东体育学院在2019年全国英式十五人制橄榄球锦标赛中勇夺双冠

  1129-125日,2019年全国英式十五人制橄榄球锦标赛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进行。学校橄榄球男、女队不畏强手、勇于拼搏,双双夺得冠军,携手共同荣登最高领奖台。

  比赛中,橄榄球男、女队一路过关斩将,展现出强大的竞技水平。在最终的决赛中,女队以2713的比分击败日照烈焰队摘得冠军。男队以505的大比分击败了拥有8名外援的重庆队获得冠军。橄榄球男队是一支具备独特打法的队伍,自队伍成立至今,在国内外大赛中,屡屡获得优异成绩。

  17.山东体育学院知名校友郑凤荣女士荣登齐鲁体育名人堂

  919日,山东体育学院知名校友、世界跳高名将、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女子世界纪录创造者郑凤荣荣归母校,并荣登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体育名人堂。

  郑凤荣,山东济南人。于19571117日以1.77米的成绩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选手。1959年作为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训练班学生,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并夺得三项全能和跳高2枚金牌。曾光荣地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亲切接见。郑凤荣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历任中国体育服务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等职。

  18.山东体育学院将承办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

  111-3日,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各有关单位、全国体育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日本、德国、法国、芬兰、欧科会等400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和体育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在开幕式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连世宣布:“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将在山东召开,由山东体育学院和山东体育科学学会共同承办!”。

  19.山东体育学院在山东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726日,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青岛大学落下帷幕,经过精彩展示和激烈角逐,我校参赛的3个项目喜获111铜的优异成绩,同时斩获大赛唯一的“最佳创意奖”,充分展示了山体力量。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打造了山东省体育科技服务创新研发平台,成立全国首家“互联网+体育科技协同创新孵化基地”。孵化基地顺应体育产业发展的趋势,依托于体育高等院校的人才、技术、科研优势,实施产、学、研一体化战略,专注于体育产业相关项目的创意、孵化及辅导,连接产业资源,服务创业团队;同时,成为山东体育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及创新创业就业的服务平台。

  20.世界健身联合会(国际)中国培训学院在山东体育日照校区揭牌成立

  620日,山东体育学院与世界健身联合会(国际)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定成立“世界健身联合会(国际)中国培训学院”并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山东体育学院与世界健身联合会正式拉开了全面合作的序幕。

  中国培训学院是世界健身联合会在我国合作办学唯一的教育机构。根据双方协议,世界健身联合会授予山东体育学院“服务全球健身产业计划”国际联盟单位,并向山东体育学院提供所需的服务和信息。山东体育学院将被邀请VIP出席“世界健身之旅”中最高规格赛事以及中国年会,并通过世界健身联合会与任何行业内的机构进行交流。山东体育学院引进世界健身联合会的培训课程体系和认证制度,选拔师资参加世界健身联合会进行国际导师资质的培训及认证,并负责招生、推介,通过培训健身健美私人教练、大众健身指导员,满足大众科学健身个性化、智能化、场景化的健身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