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济南校区举行2019年寒假家访工作总结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9-03-13 08:05:00  作者:  点击量:

3月12日上午,济南校区2019年寒假家访工作总结表彰会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副院长原维佳出席会议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学生处、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原维佳代表学校,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在家访活动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19年的寒假家访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处统一协调、各学院精心组织,大家克服了天气寒冷、交通不便等困难,牺牲了寒假个人休息时间,在去年家访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有温度、有情感、有责任、有思考,把学校的关心和问候送到学生家中,获得了社会和家长的赞誉。

原维佳强调,要将此次家访的收获和感动转化为责任,不断丰富新时期“三全育人”的载体和平台,并就今后的家访工作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服务学生管理工作水平。辅导员家访工作是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家庭合力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使命感,不断研究和提升服务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家校共育理念落实到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二是要拓展教育内容,丰富育人载体,不断探索思政教育新途径。要解放思想,以家访工作为抓手,不断丰富育人载体,创造性的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家访工作机制,将家访工作常态化,积极拓宽家访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多层次、多时段、多地域的家访。真正把家访活动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思政教育新途径。三是要强化育人合力,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要结合家访工作中的思考,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常怀爱生之心,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真心真意地关心学生,全心全意地帮助学生,深入实现家校联合共育人的良好局面,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推动学生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表彰会上,学生处处长周孟祥总结2019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情况。各学院就2019年寒假家访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参会领导为获得2019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济南校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据悉,2019年寒假期间,两个校区8个学院、42名辅导员深入全省17地市,对296名贫困生、特殊学生进行了入户家访。此外,辅导员还通过电话、QQ视频会议、书信等形式对516名同学及家庭进行了家访,走访学生覆盖面达到10.12%,家校互动效果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扎实的思政育人效果。(学生处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