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学校组织辅导员素养提升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19-05-21 17:04:00  作者:  点击量:

521日上午,辅导员素养提升系列培训暨2019年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以两校区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副院长原维佳出席会议山东女子学院陈晓燕教授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从培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心理咨询中心相关教师、全体辅导员及百余名学生心理工作联络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石宏主持。

学生处处长周孟祥指出,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培训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是辅导员开展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旨在加快建设以辅导员为骨干、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不断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水平。同时,他希望各学院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开展好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各项活动,以心理健康节为契机,不断探索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了解学生成长成才的心理诉求,吸引更多的同学积极主动参与。

在随后的讲座中,陈晓燕教授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干预与辅导为题,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常见心理疾病的特点;用深厚的理论知识,为辅导员们明确了心理危机的处理流程;用丰富的个案实践经验,在心理危机的处理上提出了科学、合理、有效的建议。本次讲座对于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全面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根据《山东体育学院辅导员培训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学生处结合学校2019年辅导员队伍培训整体规划,通过专题学习、专家报告、经验交流、素质能力大赛、论坛等方式,精心组织辅导员素养提升系列培训,包含理论政策、工作实务、人文素养等内容,后期将陆续展开。(学生处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