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3 09:12:00  作者:  点击量: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结合学校专业建设与技能实践需求,特组建“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鹏、辅导员阴越带领8名学生于621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开展民族团结与教育关爱、专业建设与技能实践、安全科普与志愿服务、党史团史宣讲与参观学习等活动。

  “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在抵达新疆后首先来到喀什地区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展开活动。此行之前,实践团了解到该乡第二小学的教学条件比较有限,尤其是体育用品相对匮乏。为增进双方交流和友谊,推动当地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特向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第二小学捐赠了部分体育用品,让学生们畅享体育锻炼带来的健康与快乐。阿克萨克马热勒乡第二小学的部分师生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来表达诚挚的谢意,感谢山东体育学院给予的关怀、鼓励与支持。他们表示会利用好这批体育用品,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教学活动。

  在开展活动期间,实践团充分将专业建设与技能实践相结合,通过各种实践教学活动,深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专项水平,巩固教学、训练、竞赛等基本理论与方法,提升训练指导、竞赛组织、执裁及创新能力。此次实践团活动开展时期正值学校展开技能培训实践周工作,团队成员根据当地现有条件及活动周期,制定了包括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在内的多项体育课程的教学训练计划,每日都会组织所在的艾孜克松迪17村的中小学生进行体育教学活动。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实践团成员将所学知识与当地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既实现了自我价值,又提高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实践团依托新疆当地资源,发挥高校学生特色优势,把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到各个环节之中。在活动开展期间,实践团共开展了十余项专题活动,内容包括举行党史、团史宣传教育及知识讲座;进行防溺水、防诈骗、校园欺凌等主题的安全科普;组织参观学习当地红色历史主题展馆;向当地传播山东历史文化、弘扬山东红色精神,实现文化交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等。从党团教育、政策宣讲、安全科普到志愿服务、参观学习、特色教学,实践团各项活动的精心策划和缜密开展都结合了学生的专业特长,用行动表达了四海同音、各族同心、民族团结的美好愿景。

​  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青春心向党,铸梦新疆行”实践团始终将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在心,充分发挥了先进思想、文化、资源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竞技体育学院   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