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奋斗担当铸忠诚——我校举办2022年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8-26 09:56:00  作者:  点击量: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形势下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拓展思路视野、创新方法途径、增强育人效果,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24日至25日,学校在济南校本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日照校区办公楼四楼视频会议室举办2022年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培训班,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连增威出席开班仪式,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学生处处长杨蕾、学生处副处长李昆主持。

  开班仪式中,连增威表示,山体学工队伍肩负着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学期开学前夕举办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培训,对于全体学工队伍政治素养提升、职业素养提高、责任意识增强、宏观政策把握、具体事项管理等起到及时的推动作用,为学校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本次培训,连增威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思想素养。举办此次培训是为让大家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和良好的道德意识。作为高校辅导员,自身思想素质必须过硬,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坚持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将思想价值引领融入日常事务工作,实现育德与育心的同频同向、同频共振。第二,明确政治担当,提高服务意识。面对多个重要历史节点,更需要我们心怀长远、实干笃行。辅导员担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是促进高校和谐稳定、聚力营造优良学风和校风的中坚力量。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培训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职业素养,激发战斗力和执行力。第三,严肃培训纪律,确保培训成效。此次培训是根据学校党委指示,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精心安排的,是难得的静下来学习的好机会。希望大家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和培训要求,切实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保持学工队伍良好的形象。

  本次培训邀请了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钱芳,国防教育学教授、国家国防教育首批入库专家刘鹏,体育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阚英坤,教务处李会分别作了《新闻素养提升的实践与操作》《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与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些时候辅导员怎么办》《学分制改革与教务管理规章制度》等共四场主题讲座,均立足于辅导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业务模块工作、职业能力提升、个人成长需求等多个角度,既有理论专家的讲授,也有来自一线骨干的分享,在进行理论系统讲解的同时列举了大量生动的日常学生工作案例,立意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引起全体辅导员的深深共鸣。大家均表示获益匪浅,收获颇多,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政教育有了更多的启发和思考,也将带着学习的所得所获全力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日常培训培养中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深入开展以“山体学工论坛”为平台的辅导员培训,搭建起覆盖全体辅导员、满足全方位成长需求的培训培养体系,切实将育人能力提升做到经常、做在日常。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扎实的实际行动开创我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以突出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生处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