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我校学术论文入选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14:56:00  作者:  点击量:

​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入选项目名单,我校学术论文项目《神经肌肉电刺激对慢性踝关节不稳者落地下肢关节运动幅度的影响》入选参展。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由教育部主办,是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也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已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重要指标。

  本届年会共收悉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2项,其中,学术论文378篇,改革成果项目377项,创业推介项目117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95篇,地方高校入选学术论文107篇。

  入选项目名称:神经肌肉电刺激对慢性踝关节不稳者落地下肢关节运动幅度的影响

  作者:陈燕丽  指导教师:王疆娜

  所在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

  项目简介:慢性踝关节不稳是诱发踝关节反复扭伤的重要因素之一,长期发展形成扭伤-不稳-再次扭伤的恶性循环,甚至导致关节炎,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科学高效提高落地身体稳定控制的康复干预是预防患者踝关节反复扭伤的必要手段。

  神经肌肉电刺激是一种应用低频电流刺激运动神经或肌肉收缩的非侵入性的物理因子治疗技术,具有靶向治疗、操作简便、效果显著的特点,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提升腓神经损伤、帕金森、周围神经病变、偏瘫等患者运动控制的康复干预方法。

  本研究应用神经肌肉电刺激术对慢性踝关节不稳者腓骨长肌进行6周靶向刺激,引入神经力学精准量化测试方法,建立人体多刚体系统的神经-肌肉-骨骼模型,从神经肌肉控制分析入手对落地姿势稳定控制及神经肌肉功能进行量化评估,探讨神经肌肉电刺激技术对患者落地稳定的作用效果。结果表明,6周的神经肌肉电刺激可以靶向提高慢性踝关节不稳者落地过程中腓骨长肌的激活程度,降低踝关节的内翻角速度峰值和内翻角度,增加落地的稳定性。

  因此,建议康复治疗师可以考虑将神经肌肉电刺激作为慢性踝关节不稳者精准康复干预的可能方式之一,尝试在踝关节扭伤的预防干预中应用。相关研究成果以学术论文形式发表在《Research in SportsMedicine》《医用生物力学》等多个学术期刊杂志。

神经肌肉电刺激现场干预图


下落跳动作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