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获批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7:00  作者:  点击量:

​  近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全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名单的通知》,山东体育学院获批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此次山东省确定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132所,其中高校32所,中小学100所;确定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120所,其中高校20所,中小学100所。

  学校实施“文化铸校”战略,明确“以体育人、以文化人”的文化育人理念,坚持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与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育人资源。

  学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顶层设计,构建课程体系,搭建多层级、多样化文化传承平台,整合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实践基地等资源,以传统文化通识课程“立本”,以“马克思主义+体育学”特色思政课程“铸魂”,以中华体育精神和运动项目文化“育人”,探索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有机结合的教育教学方式,在思想引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境界提升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涵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体育素养、君子风骨”,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的教育价值。

  学校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特色与齐鲁文化地域优势,发掘齐鲁传统体育文化的丰富资源,加强齐鲁传统体育文化研究,把齐鲁传统体育融入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各个方面。学校建有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展厅面积逾2000平方米,包括齐鲁体育文化历史沿革展厅、齐鲁武术与导引养生展厅、齐鲁民俗游艺与健身文化展厅、当代体育发展成就展厅和齐鲁体育名人堂5个展厅,是山东省委宣传部批准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是“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是近年来齐鲁体育文化研究的重要资源库,具有文化育人、科学研究、体育文物发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学校建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螳螂拳),对齐鲁传统武术的典型文化符号、中国九大名拳之一的“螳螂拳”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传承与传播,在传承与发展中实现育人功能。学校持续开展齐鲁体育、风筝、蹴鞠、齐鲁武术、商河秧歌、海阳秧歌等特色文化研究挖掘,打造具有“体育特色、齐鲁风格”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下一步,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建设,充分发挥示范校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