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走进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 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9 08:30:00  作者: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团委密切配合,组织济南校区师生代表一起走进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共同感受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的力量。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连增威将文化殿堂作为育人课堂,为师生们详细生动地讲解了齐鲁体育的历史足迹和文化记忆。

  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于2016年开始筹建,20181015日正式开馆,是山东省委宣传部批准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入选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第十二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成为学校重要的文化名片和宣传阵地。博物馆展厅面积逾2000平方米,注册登记藏品729件(套),共分齐鲁体育文化历史沿革、齐鲁武术与导引养生、齐鲁民俗游艺与健身文化、当代体育发展成就、齐鲁体育名人堂5个展厅,展示了齐鲁体育文化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

  连增威重点讲解了齐鲁武术、济南全运会等内容。齐鲁武术拳种丰富,其中螳螂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体育学院螳螂拳项目被教育部正式认定为第二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获批的唯一武术类项目。馆内藏有螳螂拳传人于海先生的墨宝与宝剑。山东是体育强省,自2009年济南全运会开始崛起,已连续4届全运会金牌榜第一名。馆内藏品济南全运会的火炬、金银铜牌、乒乓球拍等再现了当年的情景。师生们在博物馆的展柜前驻足欣赏,在藏品中仿佛看到了从古至今生活在齐鲁大地的人们丰富多样的生活情景,感受到齐鲁体育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为人们创造的辉煌成就所震撼。

  参观引发学生热烈讨论。

  运动与健康学院2019级学生孟国庆:参观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让我感受到蕴藏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命力。博物馆展品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体育人为国家精神所做的贡献。看到历年奥运冠军的金牌,使我的内心再次燃起了斗志昂扬热血,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积极为祖国做贡献!

  体育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白震辉: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通过对各类文物藏品的展列,以实文与图文结合的方式,阐述了齐鲁大地上休闲体育盛况空前、丰富多彩的故事。让我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坚定了民族体育文化自信。

  体育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韩秋贝:在参观过程中见识并了解了古代的各种兵器、各种拳法、各式各样的风筝等,切身感受到了齐鲁体育文化的魅力。这次参观不仅提高了我们的人文素养,而且加深了我们对齐鲁大地的故土情怀,这次参观收获颇丰,增长了见识。

  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吴梦帆:博物馆所收藏的藏品时间跨度之长,让我为之赞叹。其中最为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齐鲁体育名人堂山东奥运冠军展览室。看着冠军的简介,回想着这些运动员在赛场上绽放绚烂风采,一场场精彩比拼,一次次自我超越,完美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更让我深刻的了解了奥运精神和拼搏精神的意义。

  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于梓璇:博物馆的藏品展示出齐鲁大地丰厚的体育文化底蕴。作为礼仪之邦的山东,体育文化氛围朴实浓厚。博物馆内的济南全运会、体育明星与一些名人捐赠的字画,让我们也能从现代感受到体育文明的魅力。馆内的齐鲁体育名人堂也具有独特的魅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的奥运冠军们,让我们为之骄傲与敬佩,深刻地感受到了体育文化的魅力所在。

  体育艺术学院2021级学生谭欣鑫:走进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感受浓浓的体育文化,每一件文物都是有生命的,它们见证了体育文化过去,在历史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见证了兴衰。虽然我与这些文物只有一面之缘,但是这一面之缘却让在我脑海中深深的扎下了根。

  运动休闲学院2021级学生王瑞鑫:博物馆给我的感受是非常震撼的,深深的感受到体育文化的博大精深、历史悠久,虽然历经沧桑,但仍然传承不朽。通过这次参观我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体育文化素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体院的一名学生,我们都应该为体育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运动休闲学院2021级学生张艺凯:参观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让我了解到了山东体育的发展史,感受到国家对于体育的重视。发展好体育事业是我们体院每一个人应该做的事,国家强大,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好专业课,以后为国家体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研究生教育学院2021级学生马誉健:在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我感受到了齐鲁大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齐鲁文化上下传承的浓厚底蕴,感受到了齐鲁现代文化的勃勃生机,也感受到了山东体育学院万千学子对于母校浓重的爱。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要继承和发扬山体人的独特的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多把精力放学术研究上,为实现山东体育学院百年强院而奋斗!

  研究生教育学院2021级学生孙彬:很荣幸能够在世界博物馆日参观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齐鲁文化礼、智、爱国、奉献、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这些精神品格正是齐鲁文化魄力所在,也是齐鲁文化魅力所在,是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收藏着齐鲁体育的文化记忆,记录着齐鲁体育的时代变迁。同学们在这儿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思想的启迪。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将进一步扎实推进高水平建设,让藏品讲好齐鲁体育故事,让博物馆成为育人大课堂,为体育人才培养和体育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党委宣传部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