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副院长孙乐为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3-25 19:21:51  作者:  点击量:

  3月24日下午,副院长孙乐为为运动休闲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他紧密结合自己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深刻阐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激励同学们在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事业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孙乐为指出,要深刻理解《决议》的重要意义。他结合党史,重点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的特殊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全会审议通过《决议》。《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孙乐为强调,要准确把握《决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论断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新定位。他引经据典,详细解读了《决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论断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新定位,特别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鲜明特点,突出宽广的文化根基。特别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习近平同志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新的政治定位和历史定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孙乐为要求,要学深悟透《决议》向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他联系当前形势讲述了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是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响亮回答,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发挥体育中的不服输精神、斗争精神,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课堂总结环节,孙乐为鼓励同学们,一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学校安排,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抵制错误的思想意识;二要坚定的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三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身本领,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课,为今后学习和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运动休闲学院学生记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