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刊登我校张志勇教授署名文章 阐述我校一流本科体育专业群建设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2-04-28 21:18:00  作者:  点击量:

  2022年第8期《中国高等教育》期刊刊登我校体育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志勇教授文章,文章题为《一流本科体育专业群建设模式探析》。文章指出,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山东体育学院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体育高等学府,目前拥有山东省属4个体育学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的2个,并均出自以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体系。研究深入分析了一流本科体育专业建设问题和发展理念,梳理了单一专业建设的有机系统观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的理念与模式选择的特征,创新提出了具有进化能力、可促进多主体在生态互动循环链和社会生态环境循环链之间有效运行的“生态系统”观,为体育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理念选择和群生态构建新模式。研究着重以山东体育学院“应用导向 项目连通雁阵式发展”的高水平社会体育专业生态群的改革与实践为例,为提高体育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水平,提供成功案例与经验借鉴。

​  文章指出,山东体育学院原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在“强化主干学科,夯实基础学科,扶植支撑学科,培育特色学科”的专业建设理念指导下,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为基础,针对专业群建设的理念选择问题、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问题、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等问题,以“群”的方式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专业建设,通过创新应用型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项目连通的专业群动力机制、构建雁阵式发展专业群结构关系等路径,形成“应用导向-项目连通-雁阵式发展”的建设模式,建设效果明显,群内四个专业培育出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文章认为,在专业建设方面学校战略层面具有战略判断力,合理选择建设理念、精准引进与配置领军人才,支持超前理念的提出与实践,大力支持领军人才在团队建设中进行前瞻性布局、跨学科组建团队等,在定制与引进所需专业方向的人才、优化人才学科专业结构、搭建平台岗位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实现对专业建设所需的人才团队的分类培养、分类提升,让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具有雄厚的人才团队基础。

  《中国高等教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创办并主管的期刊,是全国高等教育导向性、综合性理论刊物,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注重权威解读和方向引领,关注高教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是高教领域理论探究和工作交流的高端平台,素有“高教第一刊”美誉。(张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