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2022中国足球青训改革暨校园足球发展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01 12:34:00  作者:  点击量:

​​​​  2月26日山东体育学院主办,山东体育学院国家足球学院和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22中国足球青训改革暨校园足球发展高峰论坛”通过线上形式圆满召开。

  本次论坛“改革、转型、突破”为主题,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30周年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7周年、我国校园足球发展进入关键期等国家重要足球发展战略实施背景下总结和反思中国足球改革进程中青训工作的发展历程与存在问题,探寻校园足球科学发展路径的积极尝试,也是山东体育学院体现责任担当,助力体育强国建设的积极探索

  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莉虹致开幕词。毛莉虹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指出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她希望与会专家围绕“改革、转型、突破”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呈现一场观点碰撞、思想交融、智慧启迪的饕餮盛宴。她表示,山东体育学院、国家足球学院、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将不负时代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把足球论坛长期办下去,力争打造成为助力足球事业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的学术论坛特色品牌。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春满、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波、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马宝刚和山东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勇等来自教育界、高等体育院校、职业足球俱乐部5位业内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吴键在《挑战与决断—国家文化软实力视域下新时代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路径的抉择》中,在国家文化软实力视域下,从系统论的视角,对中国足球和校园足球发展路径进行了论述,分析了现阶段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战略意义和发展路径,对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校园足球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李春满在《新形势下体育院校培养足球专业人才再思考》中,围绕新形势下高校如何培养足球专业人才这一主题,指出了目前我国在足球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分类不细、层次不高、科技含量较低等一些不足,提出了今后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发展思路,对高校未来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龚波在《变革中我国青训发展历程与反思》中,对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各历史阶段足球青训工作的历史沿革做了完整的描述,对各阶段成功之处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反思。并对下一步中国足球的青训改革方向提出了清晰的思路和中肯的建议。马宝刚在《青训现状、差距和理想》中,结合中国国家队、世界优秀俱乐部和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的表现,针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结合方法论,从理念、风格、理想、目标等几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述,指出了国内目前在足球运动员青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方面,体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性和建设性。张志勇在《校园足球的诉求与山东的实践》报告中,结合山东省近五年校园足球工作实践,针对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以竞赛为抓手,完善动力体系、以“人力资源培训”为重点,提升内涵发展等方面内容,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分享。

  专家们的报告既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又有非常高的实践操作性,受到了与会者高度的评价。

  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之主持论坛。来自全国高校、足球俱乐部的知名专家学者、高校足球教练员、教师,足球专业研究生、本科生700余参加了本次论坛。(徐猛 张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