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党委副书记张云龙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9-17 19:08:50  作者:  点击量:

​  916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在济南校本部1教学楼2报告厅中国共产党百年文化建设的历程与启示为题讲思政课,他分别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四个时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文化建设。

  张云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员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并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历经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次次历史性飞越,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全面发展进步,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张云龙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沉的自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一直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曾创造过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但近代以来,由于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中华文明遭遇严重危机。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一代代先进的中国人不断探索拯救民族危亡、振兴中华文明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并担负起振兴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他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外国先进文化,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各阶段的接续奋斗,继往开来,创造了植根于现代中国大地和深厚民族传统的现代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创作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就,进一步丰富和涵养了民族精神。张云龙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要求,深入扎根中国大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化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大力借鉴吸收外国优秀文化;在立足现实、继承借鉴中创造面向未来的中华新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张云龙希望广大青年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同时,这也是学校的一次舆情和新闻宣传培训。张云龙说,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是一个政党在思想精神上的一面旗帜。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自觉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教育始终贯穿思想文化建设的整个历程。新闻宣传事业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无可替代,我们要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好、宣传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坚持走中国特色文化发展道路。

  学生处处长杨蕾主持讲座。学校网站信息员、舆情联络员、校报教工通讯员、宣传工会支部党员、张云龙所联系的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休闲体育专业20191班、各班级主要学生干部、校报学生记者等听取了讲座。大家表示张云龙副书记的讲座用大量的历史事实认真回顾和总结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领导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听后思想受到启迪,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更加坚定了为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信心。(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