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0 11:24:00  作者:  点击量:

​​  9月9日,山东体育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校区胜利召开。大会主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全校师生员工的爱校情怀、兴校意愿和强校力量凝聚起来,不忘初心担使命,敢创大业争一流,以史为鉴创未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开创高质量建设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体育院校的新局面。

  学校领导王毅、毛德伟、张云龙、张艳霞、原维佳、毛莉虹、魏平、任运河、任杰、连增威,教师(工会会员)代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党建督导、教学督导、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日照校区设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

  王毅指出,要深化“四条认识”,续更快发展之势。唯有科学理念方能引领正确方向,必须把“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的发展理念持续下去,不动摇;唯有鲜明特色方能抢占先机,必须坚定特色发展之路,不停顿;唯有精准施策方能开创新局,必须坚定既定战略,不松劲;唯有同心同德方能行稳致远,必须风雨同舟奋斗下去,不懈怠。

  王毅强调,用好“四个武器”,树更高发展之标。思想解放是“发动机”,必须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来持续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坚决地改革创新,更加精准地贯彻中央、省委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让抓落实的思路更宽、力度更大、方法更多,让最终的结果更圆满;对标对表先进是“助推器”,要时刻围绕“居于前列”“基本建成”的目标定位,切实增强“山体先进我光荣”“山体进位我有责”的意识,勇于啃最硬的骨头,找到“无解之解”,作出“无问之答”,办成“难成之事”,努力让大多数山体人都成为业内优秀者,再以山体的整体的优秀催生局部的卓越,最终实现“走在前列”;实干苦干是“催化剂”,要万众一心齐发力,星夜兼程加油干,发扬“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作风,一项一项抓攻坚,一件一件求突破;居安思危是“护身符”,要用“显微镜”发现风险,用“放大镜”评估后果,既居安思危,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防范“灰犀牛”事件,更要居危思危、居危思进,有防范风险的先手,有化解挑战的高招,如履薄冰守住底线、如临深渊远离红线、如芒在背不碰高压线,牢牢把握主动权。

  王毅要求,抓住“四个关键”,增更强发展之力。必须以人才培养的高质量贡献于夯基垒台,坚持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学校核心竞争力强弱的“第一标准”,是学校认知度、满意度、美誉度的最主要体现和核心任务,思政工作提“高度”,学生管理要提“温度”,教学工作要提“硬度”;必须以人才队伍的高质量贡献于强能提效,坚持人才队伍质量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第一资源”,继续念好“引、育、用”“三字经”,努力把山东体院打造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必须以科学研究的高质量贡献于晋级升档,坚持科学研究质量是衡量学校核心竞争力强弱的“面子”和“里子”,注意处理好数量和质量并重、平台与团队并进、奖项与转化并举三个关系,为创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创造有利条件;必须以社会服务的高质量贡献于增光添彩,坚持社会服务质量是衡量学校核心竞争力强弱的“试金石”和“增长极”,主动推进应用型专业院校的转型发展,坚决破除应用型本科高校是“低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学技能”、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无学科”三个思想误区。

  王毅强调,做到“四个坚持”,成更团结发展之胜。要坚持用伟大思想铸“魂”强化使命感,始终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七一”讲话精神、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服从、服务“国之大者”;要坚持用党的领导把“舵”强化方向感,坚决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党代会、巡视整改、干部调整等四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用从严治党壮“骨”强化责任感,决不能有打好一战就一劳永逸的幻想,决不能有见好就收的倦怠,决不能跌入“抓紧—放松—再抓紧—再放松”的不良循环,坚决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要坚持用党的宗旨培“根”强化“幸福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师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幸福感,营造一个人人团结、个个向上、和谐稳定的好风气、好氛围、好生态。

  毛德伟作《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十四五”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教育教学和竞赛训练取得新突破,日照校区建设实现新发展,青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运动休闲产业学院)开工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效,管理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但也存在思想解放力度不够、冲刺劲头有待加强,学科总体水平不高、对标对表有待加强,科研实力相对较弱、聚焦发力有待加强,治理体系尚待健全、创新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新学期必须紧抓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省委巡视、专项检查和审计整改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干部换届调整、提高文化宣传工作质量、凝聚统战工作合力、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夯实校区特色、提高学科专业核心竞争力、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夯实本科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20项重要工作,提升工作质量,实现更加卓越。

  张艳霞作关于《山东体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情况的说明。她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抓紧抓早,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全校上下编规划、校内校外谋规划的生动局面。她详细说明并解读了规划稿编制的背景和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重点内容和创新之处,对规划确定的主要措施、重点任务等作了重点说明。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大会以举手表决的形式,一致通过《山东体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代表们认为,规划纲要系统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得意之作”,客观分析了当前和今后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基本建成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体育院校的目标定位,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心血,是今后五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大会隆重表彰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的隋波、张启华、曲直、王朝晖、康健、刘霞、徐文芝、李素杰、史新城等9位同志,表彰获得“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的许昭、张茂林,表彰获得“山东体育学院最美教师”称号的卢朝霞同志,号召全校教师要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砥砺前行种弘扬正能量,在继续奋斗中提振精气神,横下一条心干,再鼓一把劲冲,在推进党的教育事业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体育专业院校中用无私奉献书写忠诚、用匠心精造再立新功!

  张云龙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蓝图已绘就,使命在召唤,奋进正当时。要迅速传达好、宣传好会议精神,使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学校当前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干事开拓的热情和干劲。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改进作风,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紧盯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加强督查督办,抢时间、赶进度,共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