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站”荣获第二届中国体育智能制造创新大赛铜奖

发布时间:2021-09-30 22:37:33  作者:  点击量:

​  2021926提升我国体育科技创新能力,挖掘和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智能制造创新产品宗旨而搭建的全国大赛和科创平台——第二届中国体育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在临沂开幕,山东体育学院“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站”、“山东省智慧化科学健身指导平台”等四项申报项目入围决赛。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聂祥坤博士、孙志远老师带领中心团队人员赶赴临沂参加决赛。决赛现场经过孙老师的详细讲解,团队人员的精准示范,山东体育学院和上海动之美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站”凭借快捷、高效、体系完整和高度智能等优势得到了众位专家的一致好评,并荣获第二届中国体育智能制造创新大赛的铜奖。

  此工作站由智能穿戴式脊柱侧弯筛查系统远红外热成像评估系统、物理因子干预系统以及山东省智慧化科学健身指导平台构成。首先,通过筛查系统对脊柱是否存在侧弯以及侧弯的角度进行确定;随后通过生物热成像系统对脊柱进行评估,直观的展示出脊柱侧弯的位置和侧弯的状态,根据图像结果对造成侧弯的原因进行推测提出干预的方法;随后通过脊柱中频智能治疗仪对脊柱侧弯部位进行有针对性的物理干预,实现对脊柱侧弯的矫正。其中所有在此系统中测试的人员,都会在智慧化平台中创建详细的个人档案,并可以实现每次测试数据的对比。通过对比分析结果,对干预方案进行优化,最终得到有针对性的最优干预处方,实现快速、高效的矫正脊柱侧弯的目的。此工作站构建的完整的闭环体系,为青少年的脊柱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得到了现观众和评委专家的大力赞赏,并极大的提高了大众对脊柱健康的关注程度

  脊柱侧弯是儿童及青少年常见疾病,较严重时会导致身体形变,影响心肺功能甚至造成瘫痪。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对青少年健康意义重大。山东体育学院、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2020年积极开展体卫融合项目。中心与历城区教育局达成脊柱侧弯筛查项目合作意向;与日照市人民医院启动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项目,完成了日照市东港区四所学校的抽查,对1870名同学进行脊柱健康筛查和脊柱健康知识普及与山东省疾控中心开展全省的脊柱侧弯试点筛查项目合作;积极参与泰安市中心医院开展的脊柱侧弯研讨培训等多项体卫融合工作。

  此次获奖是对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脊柱侧弯健康管理项目的极大肯定,中心将以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形式,配合新研发的“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站”,加强对脊柱侧弯筛查和干预的力度依托现有的医疗、体育和教育资源实现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评估、治疗的精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人们对脊柱健康的关注,为提高公共健康服务能力、促进青少年脊柱健康贡献力量。(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 聂祥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