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校举办抑郁症与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5 11:41:00  作者:  点击量:

​  9月23日下午,“山体学工论坛”之心理健康辅导系列讲座以视频方式在两校区举办。山东体育学院校外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李仁军博士做了题为《抑郁症与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报告。

  李仁军通过抽丝剥茧、由浅入深的生动讲解,从时代背景与人性、抑郁症基本认知、抑郁症治疗方法、抑郁症心理干预以及抑郁症日常应对五方面展开论述。讲座中,李仁军从专业角度,为师生提供很多预防治疗抑郁症的思路,对学生抑郁问题的早发现早预防提供可借鉴的方法。同时,就如何积极应对大学生心理新发展、新形势,如何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为大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心理健康服务,提出了新的思考。讲座后,辅导员与李仁军对重点工作案例进行深入探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体育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在积极推动社会资源与学校资源有机融合,形成心理育人合力的同时,积极搭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联动机制,扩大健康教育工作覆盖面,细化心理干预的工作途径,增强心理咨询工作的针对性,提升心理干预的时效性。特别注重发挥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等朋辈作用的发挥,不断提高教育服务的温度,提升立德树人的效度。

  今日,在“山体学工论坛”开辟心理健康辅导系列讲座园地,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的创新举措,是推进思政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载体。

  两校区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工作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山东体育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教师王琳主持。(学生处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