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及课程思政部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08 19:38:30  作者:  点击量:

  87日上午,我校召开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及课程思政部署工作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济南校本部六楼会议室,日照校区采用视频形式参会,同时设有线上视频会议。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副院长魏平出席会议并做了相关部署。

  张云龙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解读。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按照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总体要求,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强调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并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张云龙结合学校《关于印发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成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强调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同时,提出四点要求:1.各学院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及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课程思政是高校“立德树人”建设的根本任务;2.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深刻含义;3.以点带面、突出特色、协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4.统筹推进、明确职责、确保工作落实。

  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许昭对“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解读内容包括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结构、专业认证对教学大纲的要求、教育部关于课程建设的相关文件等背景内容及本次教学大纲修订的相关问题。许昭在介绍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一平台、两支柱的基础上,重点讲解了专业认证的内容、认证标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及专业认证对教学大纲的要求。同时针对教学大纲中课程目标、几个对应关系、教学方法、课程教学内容、过程考核和考核方案、课程介绍/课程资源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一是本次学校出台的对教学大纲的修订文件贯彻了专业认证对教学大纲的要求,也符合教育部对课程建设的最新要求。二是本次教学大纲修订的重点是实现两个支撑、一个证明,即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支撑课程目标达成,课程考核证明课程目标达成。

  魏平对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大纲修订、专业认证等工作进行整体部署。他强调课程思政和教学大纲修订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要把两者有机的融为一体。教学大纲修订是保障我校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学院要召开专门会议,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大纲编写要求,认真研究每一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将其融入课程大纲。要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同时要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各本科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全体任课教师、承担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任务的教师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等240多人参加会议。通过参会学习,各学院和教师对课程思政和课程大纲修订工作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后续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规划。